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这和说好的不一样【13】 【奇幻AU】 【粮食向】

番外二--精灵篇

DiDi不是被捡到的孩子。

刚好相反,Pinkray才是被捡到的那个。

那时候他还没有那么熟练,虽然说他任务的一部分就是故意暴露身份,让对方认为自己是敌国派来的间谍,但是这项任务也要求他不能暴露自己的法师身份,只能扮演一个遭到追杀的普通人一路狂奔。

火把、犬吠和马蹄把夜里的森林搅得沸反盈天,他只能靠两腿拼命奔跑,没有任何可以防身的东西。

最后他被追到瀑布边上,对岸火光摇曳,狗吠和人声让他无处可退。

他扭头看看那道高得可怕的瀑布,追兵牵着狗从灌木丛里出现的一霎那,他咬了咬牙,纵身向下一跃。

如果是普通人的话,摔下去肯定粉身碎骨。

在半空中他心脏砰砰狂跳,他靠着计算心跳,觉得对方应该看不见法术造成的荧光时才施了一个咒,堪堪在接触到水面的一瞬间完成。

巨大的气流把他弹出水面,再次跌落入水,两次震荡虽然能够保命,却无法抵消巨大的冲击,让他顿时失去意识。

再次睁眼时,他怀疑自己看见了天使。

身为法师,他似乎不应该有这种宗教信仰,但是那张稚气而美丽的脸庞,似乎只能是天堂才配拥有的圣洁无暇。

DiDi最初的意识是一束圣洁而柔和的银光,他后来才知道那束光是来自于爱洛丽思。

精灵族的成长非常缓慢,他甚至不知道头几年爱洛丽思是怎样把一个精灵族的婴儿抚养长大的。

后来他这么问爱洛丽思,得到了一声轻柔又开心的笑,仿佛在欣喜于小孩子长大到会问这种问题了。

“是野牛的母乳。”

爱洛丽斯当时正斜躺在地上,任凭年幼的精灵族幼儿把它银白色的长鬃编成一条条小辫子。

精灵幼童扁了扁嘴,做了个哭相:“那我就和小野牛是兄弟了吗?我们都吃过母牛的奶。”

“当然不,”爱洛丽思伸出舌头,把他翘起来的一丛倔强顶发舔下去,“你是个独一无二的小宝宝。”

精灵幼童对他笑了起来,笑容甜美得像这世间一切的糖融化在他的嘴角。“我当然独一无二啦!因为我是爱洛丽思的宝宝!”

他没有发现身下的躯体瞬间僵硬了一下,自顾自地把拔下来的野花往银白色的辫子上插着,嘴里还在念叨:“爱洛丽思可以当我的妈妈呀!”

可我不能。

爱洛丽思这么想。

然而它没有开口,只是从地上站了起来,抖了抖身上的毛,把花瓣和碎叶都抖落在地。

“走吧DiDi,我们去找点吃的东西。”

精灵幼童拿着一根长杆的芦苇,在前面蹦蹦跳跳地走着,芦苇的绒毛在乱蓬蓬的头发旁边左摇右摆。

沿途遇到的动物都毕恭毕敬地肃立在道旁,等待他们走过才敢移动。

这是皓岩森林对圣兽的致敬。

然而独角兽爱洛丽思看着前面精灵幼童身上褴褛的破斗篷已经开始渐渐要遮不住他的小屁股,心里发愁的是怎么再去找一件适合小孩子穿的衣服。

圣兽纵然有着滋养天地生灵的魔力,却不能为它收养的孩子变出一件可体合身的斗篷。

十五年前,它在河边饮水时,发现一个竹编的篮子被卡在浅滩的乱石里,里面传来婴儿有气无力的哭声。

那篮子里装着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裹着他的襁褓已经湿透了,冻得小婴儿嘴唇青紫。

那襁褓上有一个纹章,是精灵的圣裔之徽。

在森林里住了很久的独角兽想起来,好像这周边确实有个精灵部族……

爱洛丽思使用了自己的魔力,让婴儿迅速地平静下来。

它找到了一个野牛的大群,正值秋日,牛群里迎来了大批的新生牛犊,它向母牛们请求一些多余的乳汁。

出于对皓岩森林守护者的敬畏,母牛们答应了。

婴儿的脸色逐渐恢复了红润,吃饱喝足之后,还会露出一个模糊的微笑。

就是这个微笑击中了爱洛丽思。

它给这个婴儿取名叫DiDi。

野牛们迁徙之后,为婴儿寻找食物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爱洛丽思几乎尝试过了森林里每一种野果,把它们挨个咬破一个小洞放在婴儿的嘴边。

最后,是一种能够流出浓郁甜汁的果实,成为了牛乳的代替品。

爱洛丽思是第一次养育一个幼儿,在漫长的生命当中,它熟悉古老的咒语和难解的符文,但是它对幼儿一无所知。

它不知道幼儿每一次哭泣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他长大的速度究竟是不是正常。

独角兽能够对比的对象只有森林里的灵长类,而那些叽叽喳喳的猿猴们,对此都众口一词。

“大人,你家的崽子长得可够慢的。”

爱洛丽思在它永恒的生命当中,第一次感受到了焦虑。

幸好,精灵幼儿不仅活了下来,还很健康。

爱洛丽思几乎是充满惊喜地发现它有一天会爬了,又有一天在试着站起来,他开始发出声音,又开始学会说话。婴儿时期那些难以分辨的模糊微笑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笑容,他会大笑,会咯咯轻笑,会只露出一点牙齿地偷笑,也会在恶作剧后捧腹大笑。

爱洛丽思教给他精灵语和通用语,也教会他在森林里生存的法则,哪些野果可以吃,怎样寻找可以饮用的水源,哪里危险不能去。

森林里所有的生灵都知道这是爱洛丽思养育的精灵幼崽,没有任何一只野兽敢伤害他,相反,他却有恃无恐地对它们进行恶作剧,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他总能得到爱洛丽思的纵容。

爱洛丽思养育了他十五年,精灵从一个婴儿长成了幼童的模样。

十五年的光阴,对于永生的圣兽来说,只是短短的一瞬,却是爱洛丽思早已失去时间概念的混沌生命当中,最值得铭记的闪光。

似乎,就在婴儿第一次对它露出微笑之后,它才重新感受到时间的流逝,时间又变得有意义起来。

它重新开始对时间有所概念,衡量的标准是DiDi的成长中每一个重要的节点:第一次笑出声,第一次握住它的鬃毛,长出第一颗牙齿、吃下一枚完整的果实、跟在它身后歪歪斜斜地走路……

然而它却不能把他一直留在密境森林。

密境森林不是人类或者精灵允许踏足之地,但这是真正的原因吗?爱洛丽思看着在树上对果实挑挑拣拣的幼童,心里想着。

他是精灵,不是森林里的猿猴,或者其他什么野兽。

爱洛丽思不能想象成年的精灵要如何永远生活在密境森林中,直到老死。

那件斗篷是森林里的动物偶然间得到的,来自森林边缘的旅行者扔掉的辎重,如今已经残破到只能勉强维持可以遮体的样子。

他是我的宝贝,他必须出去看看这个世界。

爱洛丽思下定了决心。

然而一种柔软而懦弱的情绪又瞬间冲击了它的心脏,让它几乎落下泪来。

……也许、也许他见识过这个世界之后,还是会想回到自己身边的。

发现那个人的是DiDi,精灵幼童此前从未见过人类,嘬着手指观察了半天,才敢捡了一根树枝去戳。

那人没死,被戳了两下以后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呻吟,随即又晕死过去。

DiDi被吓了一跳,丢掉树枝一路跑回爱洛丽思身边,对它大叫,扯着它的尾巴要它来看。

爱洛丽思不喜欢这个人类。他身上有不死生物的黑暗气息。

然而……这个人类被河水冲上岸边的那片浅滩,居然和当年它发现DiDi的地方一模一样。

冥冥之中,难道真有命运的存在吗?

蹙眉沉思片刻,它下了一个决心。

Pinkray在一个岩洞里醒来。

一株枯死的老树盘踞在地面之上,蛇一样的枯根如同许多绳索,牢牢地固定住下面的巨石块。这些巨石块中央被掏空,成为一个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的空间。石块之间的所有缝隙都被用长绒苔和泥巴塞住了,向阳的那侧却留了不少气孔,此刻正向室内透出一柱一柱的光线。

岩洞里明显是有人居住的样子,打扫得十分干净,还有堆叠起来权作桌椅的青石板,上面还铺着桌布样的宽大蕉叶和用坚硬的果壳做成的小碗。

法师的意识逐渐清明,警惕心也在体内归位,猛然间从床上坐起来。

“梆”的一声,有什么东西摔到地上,他回头一看,才发现是那个朦胧混沌之中见过的天使,惊慌地睁大了眼睛看着他,两个尖尖的耳朵不安地抖动着。

一个果壳小碗翻倒在地,洒出一泼水渍。

“你、你……”小天使手足无措,结结巴巴地“你”了半天也没“你”出个所以然,瞪了他半天突然小脸一红,掉过头就向外面猛跑,拖着长音大喊,“爱——洛——丽——思——他——醒——啦!”

Pinkray活动了一下手脚,发现自己身上,无论是被追杀时在树林里造成的刮擦,还是坠落瀑布时造成的骨折,虽然没有痊愈,但是居然没有疼痛的感觉。

他站起来,走向外面。

一只比正常马匹高大许多的生物正站在岩洞外面的草地上。

它全身银白,修长而优雅的颈子上垂着长长而柔顺的鬃毛,一只尖锐如剑的角从额头正中探出,然而在那下面,一双金色眼瞳正温柔地看着刚才那个试图给自己喂水的小天使。

……这是独角兽。

Pinkray惊觉:原来我在皓之岩吗?密境森林周边都有圣兽布下的结界,我怎么能够踏足这里的?

那个小天使是个精灵族幼童,此刻正对着独角兽一边比划一边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看到他出来,却一瞬间闭了口,飞速躲在独角兽身后,又探出半张脸,向他这边偷看。

独角兽也发现了他的存在,向他这边走来。

圣洁的银光自独角间断绽放,他瞬间感到一种柔和的威严在周边弥漫、扩散,这不是“气势”就足以形容的一种东西。

它是心悦诚服的压迫,又是不容拒绝的征服。

这是森林之神、自然之灵的威势。

Pinkray不由自主地低了头,单膝跪倒在地。

“亡灵法师,你叫什么名字。”

一个柔和的声音问道,听起来既像男人,又像女人,既像孩童,又像老者,既像千万人同时开口的混响,又像宇宙间唯一存在的真言。

“Pinkray。”法师低着头回答。

“我的孩子救了你,你现在是皓之岩森林的客人。在你伤势养好之前,你可以留在皓之岩。但是你不许伤害这里任何一个生灵,伤势一旦养好,你就要立即离开。”

圣兽说完,没有等他答复,便扭头离开了。

令人窒息的威压随着它的离开而消失,然而短短几分钟内,法师的内衣已经被汗浸湿了。

那个精灵孩童叫做DiDi,从生下来到现在,第一次见到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形智慧生物。一开始的畏惧消失之后,立刻不分昼夜地黏在他身旁。

对年幼的精灵来说,这个叫做Pinkray的人类,是他短暂的15年生命中所见过的,最好玩的东西。人类知道那么多故事,他去过那么多地方,还会变那么多戏法!

人类给他讲什么叫沙漠,那是一片只有黄沙的地方,终年只有七天下雨,沙丘还会移动,陷进流沙还会把人埋住出不来。那种鬼地方居然有人居住!他们吃什么呢?沙子吗?

人类告诉他,沙漠上也有绿洲,围绕着绿洲就有人类的村落,沙漠边缘也有许多个国家,他们会烤一种焦黄喷香的硬面饼,还会做一种美味的软糖。

“什么是糖?”小孩眨巴着眼睛问。

Pinkray摊开手掌,指尖闪烁荧光,在手掌中形成了一个幻象。

“这就是糖,一种很甜的零食。”

“……看着,就像有颜色的小石头,”小孩歪着头,“能比莎棠果还甜吗?”

人类笑了笑:“比莎棠果甜多了。”

DiDi喜欢这个人类,虽然他刚刚认识这个人类才那么短的时间。

人类睡了一夜石板上的稻草,第二天早上起来呲牙咧嘴,在森林里采了许多柔软的苔藓和绒草,小孩才知道原来软乎乎的东西睡起来这么舒服。

人类会把长蕉放在篝火上烤,下面还埋着芋头和甜薯,吃起来热乎乎又甜丝丝。小孩狼吞虎咽的时候,人类伸手在火焰上一掬,从焰尖儿里居然冒出了好多小人儿和小马!

“这叫马戏。”人类说。

“什么是马戏?”小孩问。

什么是小丑?

什么是鼓?

什么是吟游诗人?

什么是鲁特琴?

什么是宫廷?

什么是城邦?

什么是商队?

什么是……

人类还会在雷雨夜,在他发着抖缩成一团的时候把他抱在怀里。

原来被两条胳膊环在中间的感觉,和靠在爱洛丽思身上完全不一样哎。

被缠得没办法时,人类还会教他那种戏法。

他说:“你是精灵族,你们天生就能使用自然元素的力量。现在,闭上眼睛,你来感受一下水流。”

他们肩并肩坐在河边的一块石头上,把脚伸进浅浅的溪流。

水流冲刷过脚踝时好清凉,人类的嗓音有点低沉,有点绵软,像催眠一样在耳边回响,DiDi逐渐感受到自己体内确实有一种力量,似乎在呼应着脚下的水波。

片刻,他感受到水流的方向似乎改变了,惊喜地睁开眼睛,溪水中却突然冒起一股细细的水柱,泼溅在他脸上。旁边的人类捧腹大笑。

人类的伤势恢复得很快,他断掉的肋骨快要长好的那天,DiDi在溪流里抓到了一颗水珠,圆圆的,像颗珠子一样在手心滚来滚去,但是不散不化。

“我做到了!我做到了!!”小孩兴奋地大吼,小心翼翼地捧着那颗水珠,又想跑又不敢跑,想赶紧拿给人类看看。

他没有找到人类,却找到了爱洛丽思。

DiDi像扔掉一块烫手的炭火一样把水珠扔在地上,心虚地把手背在身后。

他在羞愧什么?

……等等,羞愧?

DiDi突然意识到,这段时间以来爱洛丽思也很少出现在他身旁,然而自己居然不怎么想念他。他所有的时间都被人类占据了,他还希望再多占据一点!

小孩在心中给自己找着借口:因为他伤好了就要走了呀,爱洛丽思是要在森林里一辈子的,等他走了我什么时候再去找爱洛丽思都可以。

独角兽温柔的目光里多少有点伤感。

它用鼻吻蹭着DiDi的额头。

“孩子,你愿意跟着那个法师走吗?”

“走?去哪里?”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个他说的世界。”

小孩愣住了。

Pinkray也愣住了。

他看着那个旧旧的竹篮,拿着旧襁褓的手在止不住的颤抖,纹章上的金线仍然在泛着未褪的残光。

“这个孩子……DiDi,居然是精灵圣裔?但、但我不能……”

独角兽居高临下地看着他,重复了一遍。

“我要你带DiDi走。”

“那个,圣兽大人,”在威压当中,法师不得不小心地抬头,看着独角兽的眼睛,“我的职业似乎不太适合带小孩……”

“但是你很强,”独角兽的声音没有拒绝的余地,“我观察了你很久。”

法师吞了口口水:“我怕自己保护不了他……”

“你必须。”

夜空中,独角兽银白色的长鬃无风自动,漂浮在长长的颈子四周。

一根鬃发如同一条小蛇一般在空气中游动过来。

“因为你将要发誓,用你的全部守护这个小孩,你要教会他能学会的一切技能,满足他一切合理的要求,不得揭穿他的身份,不得利用他的天真与纯良,不得诱惑他去做邪恶堕落之事。你要像他的兄长,像他的父亲,像他的老师那般照顾他,直到他自愿离你而去为止。”

鬃发像针一样猛然扎进了他的胸口,一点细微又尖锐的痛意直插他的心脏。

“——我发誓!”

法师在尖叫出声之前吼出这句话,锐痛骤然消失,法师跌倒在地上,双手捧着胸口大口大口喘气。

心脏好像被缠上了什么东西。

“很好。”独角兽淡漠地说,“你要知道,在圣兽面前发下的誓言是神圣的。”

圣兽是如此优雅而得体的灵物,它不屑于说出这句话背后那句隐藏的台词:

如果违背这个誓言,他心脏上的那根鬃发会把他的心脏撕成两半。

“我离开后还能回来吗?”

DiDi扑在它柔软的鬃毛里,泪眼汪汪地抬起小脸,哀求似的看着它。

“当然可以。”

爱洛丽思说,从口中缓缓吐出一枚银器。

那东西落在DiDi摊开的掌中,是一枚叶子形状的银哨。

“这是进入皓之岩的许可,也是召唤我的声音。”爱洛丽思吻掉他脸颊上的泪珠,“我的孩子,皓之岩森林永远欢迎你。”

人类法师带着幼年的精灵离开森林的时候,DiDi一路上都在依依不舍地回头望。

那块被称作“皓之岩”的巨大山石上,有个银白色的身影一动不动地站着,仿佛也在望向他的方向。

幼年精灵在距离皓之岩森林最近的一个镇子上第一次吃到了糖果,棕褐色的眼睛瞬间瞪大了,仿佛一颗琥珀里流进了蜜糖。

为了糖果的滋味而欢喜雀跃的小孩不知道的是,同一时间里,森林里的独角兽流下了一滴眼泪。

森林上空悲风哀鸣,是自然之灵在伤别。

带着DiDi回到白光塔,趁着大宗师庆幸自己奇迹般地归来那股高兴劲儿还没过去时,Pinkray提出了要求:

“老师,我想要自己的法师之塔。”







【独角兽: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法师: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本章番外的标题叫《目送与背影》好咯】

【解释一下,精灵的寿命要比人类长,发育更缓慢,我懒得去翻设定究竟长多少了。法师的寿命也比正常人类要长,魅魔是永生的。DiDi遇到法师时换算成人类的年龄是五六岁,本篇开始时是十七岁。法师实际年龄在四十岁左右,外貌和身体技能维持26岁。收养时间和精灵成长速度不匹配,我懒得改bug了……再说四十多岁的法师都能收徒开法师塔,这多金手指啊!】

评论(37)

热度(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