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卜岳】傻向人间都是爱【09】

《傻向人间都是爱》09

CP:卜岳
Rating:PG15
Warning:京剧昆曲,戏曲学院。专业知识部分不精,懒得查了。


【09】


“我来不行吗?”

岳明辉他爸走进来,手里拎个大纸袋。“今天夏渍,你妈弄了杂酱面,催着我非给你送来,我去学校里早了你一圈都早不见,你同学说是在外头借了地方排练,倒叫我好早。”

这人北京话非常不纯正,夹了点南方口音,这时一边说话,一边从大纸袋里掏出一个保温饭桶,打开给岳明辉瞅了一眼:"我本来盘算着赶你们晚饭时间的,现在你看,都坨了。"

岳明辉拿手指头从里面捏出一片鸡蛋丝儿放嘴里:"得勒,我吃,我吃!"

"用筷子!"岳老爷子从纸袋里掏出两付用手绢包裹的筷子,招呼着,"你是京剧系那个卜凡吧?一块来吃点!"

卜凡早就跳下桌子,讪讪地过来打招呼:"叔叔你好。"

"这家伙不能吃宵夜,李振洋的禁令。"岳明辉拿筷子象征性地从桶里挑了一筷子面条吃了,开始催他爹走,"行了,面我留着明天吃,今天晚上吃太饱就练不了了。爸你还有事儿没有?"

"催我走哪?"

"没有没有,我们这不排练呢么。"

"你先别忙,"岳老爷子一抱臂,"我先问问你,你那个活捉练得怎么样了?"

一句话把岳明辉问怂了:"……还行吧。不是你怎么知道我上活捉的啊?"

"我看到报名表了啊。"岳老爷子转向卜凡,"今天对不住你啊卜凡同学,我今天一来是送饭,二来是想看看我们家辉辉的活捉练成什么样子了。"

"那我先走?"卜凡开始往门边儿出溜。

"别,你留下来吧!"

岳家父子俩异口同声,说完彼此互看一眼,眼睛里都有几分讶异。

岳明辉咬了咬牙:"……那行吧。"

他转头去衣箱子里头翻腾练习用的褶子的时候,岳老爷子从纸袋里又拿出了一样东西。

是一支笛子。


岳明辉给自己穿上褶子,又叫卜凡给他费劲吧啦地勒上头,这期间岳老爷子一直在给笛子试音,吹出几个声调,但是卜凡能感觉到他的目光一直向这边看过来。

岳明辉穿戴完毕,向老爷子点了点头,岳老爷子也微微颔首,示意他开始。

排练室就两把椅子,一把岳老爷子坐了,一把拿来当活捉的道具,卜凡又不太好意思当着长辈的面坐在桌子上,干脆长腿一盘,靠墙坐在地上。

这是他第一次完整地看岳明辉演活捉。

省去了阎婆惜的部分,岳明辉仍然演得一丝不苟。

一开始张三郎打着哈欠上场,苏白念白,再到隔门问话,这一段只有鼓点而没有笛子,纯是靠丑角的表现吸引观众。等到张三郎开始猜门外是谁,“是啥拧家的奴家家,有了——”

这时岳老爷子的笛子凑到嘴边,吹出了“渔灯儿”的音符——"莫不是向坐怀柳下潜身"。


卜凡有一半时间在看岳明辉,另一半时间倒是在看岳明辉他爸。

岳老爷子和他想象中完全不同。

他一直觉得岳老爷子,首昆一团(马赛克),应该是那种,不说是铜锤花脸,起码也得是硬靠武净的人设。何况,岳明辉这么好脾气的人能和他爸吵架吵到不回家,怎么也得是个说一不二、封建大家长的做派吧?

谁知完全不是。

岳明辉他爸光看外表就有点南方人的样子,身材瘦高细长,长得儒雅斯文,说话轻声慢气,白皙的面孔上连一点浅浅的皱纹里都透着慈爱。

那笛子吹得也真叫一个好。京剧伴奏以胡琴为主,他这几天突击听了不少昆曲,大概是听习惯了京戏的职业病,总觉得没有胡琴提不起劲,谁知听了这近距离的现场才真正觉出昆曲的好来。

笛声萧索幽咽,余韵绵长,配合昆曲那种缠绵曲折的曲调与唱词,就像甜酒,入口时只觉得甜丝丝的,后劲儿却大。

岳明辉演得也好,做工娴熟,唱腔清亮,最关键的是,他拿捏住了一个很重要的度:张文远张三郎,是一个介于丑和生之间的人物。

这个角色虽然是个丑角,但按照传统戏曲的价值观,奸夫淫妇,一般都是泼荡旦和丑角的搭配。但从角色的职业和背景来看,他又不折不扣是个读书人,自称"学生",在衙门里就职,起码也是个秀才。

他把那些挤眉弄眼的表情去了很多,在对白时经常做出一副风流倜傥的花花公子面孔,仅在几个唱词里突然破功似的做出一副贪花好色的丑样,仿佛假斯文一下子绷不住,露出了真流氓嘴脸。

……如果现在有灯,卜凡能把它拍烂。

他看出了岳明辉的用意:他在强调张三郎风流的一面,来反衬阎婆惜爱上张三郎,死了也念念不忘要把他拖到黄泉的合理性。

如果纯粹是挤眉弄眼的丑,这说服力显然不够。


因为没有女演员,这场活捉的进度飞速提高,很快就到了张三郎识破阎婆惜身份,满屋逃离女鬼索命的那段。

岳明辉逃窜时手一挑,弹飞了书生巾,露出假发,到地毯中央单膝一跪,开始甩发。

他假发甩的又圆又干脆,看着像个单桨的直升飞机。卜凡看得恨不能鼓掌,瞄了一样岳老爷子,却发现他眉头紧皱,瞪着岳明辉的样子好像很不赞同。

卜凡的心一下子揪紧了,赶紧又去看岳明辉。这段儿有什么问题?他看不出来,这梢子功很完美啊!

好在岳明辉毫无察觉。由于没有女演员,“被阎惜娇提起来”的这个动作就靠他自己拱腰缩背地完成,扮唱俱佳地——在卜凡看来——把一整出演完了。


最后一个音符吹完,岳老爷子放下笛子,不轻不重地鼓了两下掌,说:“比我预期中好。要说值得改进的地方,你念白这个尖团音还是缺了点,得多学学苏白的发音。其他的倒是没有大毛病。我就有两个问题想问你。”

岳明辉正解勒头,气还没喘匀,手一下子停了下来,两眼紧紧地盯着他父亲。

“第一,你头发能不能染回去?”岳老爷子手抚着笛子,斟酌着问道,“第二,你就非要加这段梢子?”


岳明辉一下子涨红了面皮。


他开口之前,还是尽量冷静地把勒头先解了下来。但是卜凡能看到他的手在微微发抖。

“爸,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其实都一样,你也门儿清,我也门儿清,咱爷俩不用非打这个哑谜。我染发也好纹身也好,和我戏怎么样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咱是梨园行,不是公务员。还有这段梢子……”

他低头看了看自己手里的勒头,突然冷冷地笑了一声。

“是,戏里原没有这段梢子,是我自己给加上去的。可为什么不能加呢?您对京剧也熟,《打金砖》这出戏怎么来的?小达子李桂春和高庆奎同时开戏唱对台,高庆奎的《逍遥津》名声响遍全沪,连演十天,十天‘关铁门’。李桂春没奈何,改编《打金砖》这出戏,在里面加了那段著名的翻扑,一炮而红,也是十天‘关铁门’!这出戏现在变成了经典,可当年照样有人批评说,老生应了武生功,不是正派。”

他喘了口气,但根本无法压抑住身体的颤抖。

“这一段儿梢子为什么不能加呢?阎婆惜和张文远在台上这段儿追逃,唱段以旦角儿为主,加上它,丑角戏就更活泼更灵动,甩掉帽子以后,擦黑脸、白绫绕颈,一直都是这种披头散发的状态,看起来也更像是一个被鬼魂索命的人不是吗?——那么它为什么不能加?”

“爸!”他突然叫了一声,声音有点扭曲,连他自己都吓了一跳,但还是不管不顾地往下说。

“首昆有多久没排过新戏了?多久没排过全本戏了?一演就是那老三样,《牡丹亭》《桃花扇》《长生殿》,还演不全,游园惊梦,哭像闻铃。桃花扇不演闹社也罢了,长生殿不演贿权也罢了,牡丹亭现在都不演冥判了!现在大一新生有些连《西厢记》和《西楼记》都分不开!《艳云亭》《血手记》《邯郸记》《紫钗记》,这些戏多久没演过了?”

“爸,我是丑行,你们生旦行体会不到,我能体会到。老辈都说无丑不成戏,这是为什么你想过吗?游园惊梦虽然美,但是哪有一整出戏都是生角儿旦角儿唱下来的?你得有调剂,得有给观众笑的乐的。为什么演不了全本?因为现在就没有几个能撑得住场的丑角儿!”


卜凡现在明白岳老爷子和岳明辉同时要他留下来的用意了。

他要是不在,搞不好岳明辉真能和他爸当场吵起来。


“一方面是新戏瞎改,一方面是老戏传不下去。《虎囊弹》那种清代就失传的咱就不去说他了。现在的戏呢?你们这一代人是建国前的老艺术家亲手带起来的,我们这一辈怎么办?难道真的跟降龙十八掌一样,传到清代只剩十五掌?新戏写得不好是因为编剧本的根基不行,那么咱把老戏稍微改点儿,让它更好看,也不行吗?”

岳明辉低下头,声音很轻,但是语气很坚决:“所以这段儿梢子,我就是要加。”


一时间没人说话,岳明辉自顾自地慢慢去解褶子上的系带,但是他手指是抖的,摸索了好几次都解不开那个结子。岳老爷子坐在椅子上如同老僧入定,不动、也不说话。夹得卜凡一个外人在这种尴尬的空气中如坐针毡。

就在他实在忍不住准备说点什么打破这种尴尬时,岳老爷子叹了口气。

他把笛子上坠的穗儿慢慢绕起来,收进包套。

“咱不说那么大的关目。辉辉,你今年这个比赛,爸爸送你两句话吧。”

岳明辉抬起眼睛,直直地看着父亲从椅子上颤巍巍坐起来,走过自己的时候,伸出手来拍了拍他的肩膀。


“但求本心,勿问旁人。”


岳明辉一下子呆住了。


眼看岳老爷子要走,卜凡终于找到个发挥余热的机会,赶紧说:“叔叔我送你!下头楼道黑!”

岳老爷子也没瞎客气,顺口儿说:“哎是,这楼里怎么不开灯呢?我都找不到开关在哪。”

卜凡蹿过去给他开门:“您慢点儿!这里是借的,不好意思总开灯浪费人家电费。”

“哦,不容易。”

送下去这一路上岳老爷子还在絮絮叨叨:“那杂酱面得尽早吃呀,天热放坏了可惜。我本来说不要弄了,你阿姨北京人,讲究这种节气上的吃食……”

卜凡鞍前马后跟个小太监陪老佛爷游畅春园似的把岳老爷子送出门去,岳老爷子也没说什么,跟他挥了挥手,拦了辆出租车就走了。

卜凡回到楼上,一推门,看见岳明辉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褶子在椅子上胡乱窝成一团。

他有点担心,走过去看了看,人倒是没哭,就是两个眼睛发直,盯着天花板。

他小心翼翼地问:“老岳,你没事儿吧?”


岳明辉不答话,突然从地毯上伸出一只手,硬把卜凡拽一趔趄,一屁股坐在地上。

他幽幽地张开口。


“实指望封侯也那万里班超,到如今!生逼作叛国黄巾,作了背主黄巢。”



很多年后,卜凡听了无数精致舞台上名家唱的《夜奔》,还是觉得那天晚上,减肥中心的瑜伽室里,那个丑角儿唱的那句最好听。


评论(26)

热度(2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