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RE: 但离别是否这样可谓

感谢长评~笔芯!这篇长评写得真的很美!

先解惑。十六章老岳说“不给我个万儿八千的给你发网上去”,几几脸红了但没能说得出来的那句话是,“我肉偿行不行”。这句话写完以后觉得,以角色在当时的状态,没办法那么自如地说这种骚话,所以就咽回去了。

AU当中最难的确实是如何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成长背景和生活环境中写出角色原本的性格。这篇里我仍然觉得自己写不好几几,但是后来又分析了一下正主,觉得他那种性格要写出来,未免也过于复杂。

随着时间推移,我才发现原来几几搞不好才是性格最复杂的那个。以前有过两个概念设定,一个是“梦饮酒者”,另一个是“罔两”,都出自庄子。现在看来,老岳或许是“梦哭泣者,旦而田猎”,但几几绝不是“梦饮酒者,旦而哭泣”。与之相反的是,他更像是“吾有待而然者”的罔两。“罔两”也是一种意义上的追光者。

不过这个我大概是写不出来的。解释起来很复杂,不说了。

至于本篇,老岳的比赛确实是本文的核心戏剧冲突。我发现我现在无论写什么都要先把这个主题找好,否则根本开不了笔。

我从一开始就在琢磨怎么让老岳从这个《活捉》上得到迎面一耳光,最早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他因为得罪了评委拿不了奖。然而后来觉得这不是真正的“生活的老拳”,真正的老拳,就是让他扎扎实实地输掉这场比赛。

中国传统戏曲的深奥,其实远非歌剧能比。当一个角色出现在舞台上,他每一个动作、招式、唱腔、念白、手势,其实都有一个固定的术语相对应,生旦净末丑还有各自行当专门的身段和唱腔。想要改革,起码自身必须对这种艺术形式有相当的了解才能做到。

“拥有一点罪吧,我才能在天使中认出你”这句话说得实在太好了。我确实特别喜欢写有缺陷的角色,喜欢让他们饱受生活的老拳。我不喜欢“甜宠”向,不喜欢一帆风顺的爽文。只有当人物挣扎的时候,从其选择中,才能窥见他们的内心,让角色得以从平面上站立。

这么说听着托大,但是我作为一个写手,痛苦的根源其实也在于此。

不再写KY相关同人,主要是觉得自己的表达欲好像已经差不多了。剩下的虽然有一些,但也不足以再撑得起一篇完整的文。

这篇文最开心的事情其实是看到好多人说,从这篇文开始觉得传统戏曲有意思。抛砖引玉,作为一个暗搓搓的戏曲爱好者,看到这种的留言有点受宠若惊。

食言或许,但是还是别期待太多了。我以前很少能在同一个圈子里产出这么多的,写AU长篇都算是破例了。

我以前就发现,身为同人作者,作品是积累不了人气的,因为你因同人而收获的人气并不属于你自己,同人读者不会跟着作者跳另一个圈子。所以同人圈的读者和作者,就应该像王小波说的,“如大海里的冰山,有时遇上,有时分手,完全不能自主。生为冰山,就该淡淡地爱海流、爱风,并且在偶然接触时,全心全意地爱另一块冰山。”


期待下次再相逢。



逢灯:

    这是一篇庆祝 @免庖丁 太太《傻向人间都是爱》完结的快手文评,诚挚希望大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太太这篇宝贝。

 

    太太开傻向的时候,我刚上lofter没多久,回去翻了一下记录,确定了我应该是从第二章开始看,然后再回头看第一章,从此开始追着看的。

 

    从第二章入坑完全是恰如其分,毕竟第二章的岳实在迷人,少年风流倜傥分明,和羊两人又嘚瑟又确实才高,一唱一和,是恰同学少年,烦烦在旁边看着他二人插科打诨,仿佛一个奇妙瑰丽的世界就此展开在眼前,踏上一段冒险,大概西部片里的小牛仔第一次进酒馆看见的就是这样的画面。

    风华正茂的英俊少年欢呼着大笑着,这样的场景光是看着就叫人快活,何况老岳还裸着上身,啊不,我的意思是,何况他还很温柔。

 

    一阵喧哗之后,他对烦烦说哥哥疼你。

 

    这样的人,是不是第一眼就要落到心里去了?不要瞎当杨过啊岳!

 

    但接下来却渐渐有些不对味了。

 

    第三章的风流当然是更进一步,哥哥的眼神是一触即缩是问心有愧,但末了羊却评了一句瞎撩,至此人物开始渐渐往低处走去。或者说往低处走只是表面的,不如说岳的形象开始向内坍塌,从光鲜伟岸缩成一个满脸漆黑的小人儿,最后躲在了后台。

 

    接下来的每一章他都还是第二章的那个他,跟老大爷搞好关系所以车能停久了,神通广大找了个排练的地儿,对京昆两道侃侃而谈,像深色蝴蝶一样扑翻着练摔,演出当日获得满堂喝彩…怎么都还是那个温柔体贴受人敬仰八面玲珑的师兄。

 

    但每一章的他又都比第二章多了一个侧面,和女朋友不和,抠手失眠,纹身耳洞,躺在地上唱夜奔…

 

    偶然性在悲剧中是没有一席之地的,直到他像幽魂一样倚在后台,读者终于明白岳明辉多年陪跑,怎能简单因为他瞎撩、因为他得罪前女友、因为他染了头发或因为他加了一段梢子?

 

    只是到了这个份上,谁还忍心对他说一句“I told you.”不过是少年自我选择的歧路罢了,又有什么不可以?

 

    说夜奔,林冲出庙门往东去,心如磐石波澜不惊,金圣叹唤他上上人物。但岳明辉呢?岳明辉算不到,熬不住,把不牢,做不彻,就要因此是下品了吗?

 

    不是的,少年人的孤勇看似锐不可当,其实每一步都苦涩难捱,老岳一步步推着自己往边界去,每一步都有扪心自问,而每一步却最后都落在了地上,在这赤条条来去的人世上,在注定孤独的人海间,遵循内心的勇气有时是比结果更值得赞颂的事物。

 

    这也是为什么本文的凡凡一派天真而又简洁有力、洋透彻多智近乎老岳内心的椰子,但我还是打算吹岳的原因所在。

 

    初看他风光霁月,走进才渐渐知道艰难,这不就是追星の初体验嘛。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毕竟如萨拉蒙所说,“拥有一点罪吧,我才能在天使中认出你。”拥有一点残缺吧,它令你更接近美和永恒。

 

    另外说两个我很喜欢的场景描写,第一是岳锦鲤本文初亮相的纹身膀爷look,这个上文已经解释了,裸男趴的魅力无人能敌嘛。

    另一个是两人合抽一支烟后第二天清早去喊嗓。

 

    “夏日将明未明的天光如同一块有些杂质的水晶,透出不十分清明的光芒,又像是一大块果冻那样,用夏日的植物清香笼罩住早晨清透天色里的人。”

 

    在一切刚刚萌芽还未疯长的时候,他们站在夏日清晨的操场上咿咿呀呀地吊嗓子,一切是清澈的,又是混沌的,在这一瞬间只叫人觉得人生除了爱情外还有很多美好的关系,而年轻就是有无限的可能包含在其中。

 

    我还有个问题,16章里,“卜凡张了张嘴,明显是想说句什么,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脸突然一下子涨得通红。”此处烦烦想什么想得脸红?麻烦太太给差生补课一下。

 


    以上是作为读者的感受,接下来再说点作为写手的感想吧。

 

    我从开始搞弯呢到现在,虽然没多久,但也从没写过现实背景,唯一一篇看似现实背景实际上也故意把时间线往后提溜了两年,说白了还是个AU。

 

    不写现实一方面是因为不敢下笔,另一方面是因为AU对我来说是一种对人物本质的探索,老岳怀疑偶像为什么是个职业,我也时常怀疑我到底为什么喜欢他们,因此我一直试图找出能在千千万万人中定位出他的那样东西。

    毕竟AU这个东西,它让你有机会天马行空地赋予人物别样的生存环境和成长经历,因此人物可以有不一样的口癖爱好脾气习性,甚至连外貌也能完全不一样,黑发金发重要吗?完全不重要,他甚至可以是一段代码,一个发光圆环。

 

    但是总是要有一点什么东西,让你一眼看到这个人物就知道,这是他。

 

    扪心自问,我是没做到这点,还在努力,而太太呢?

 

    此处我不展开吹捧了,就这么说吧:岳在大学时搞过乐队,叫香菜,豆瓣小站上还有乐队遗迹,里面能看到青葱的岳明辉同学打篮球啊握女孩小手什么的。

 

    看看那时候的岳,再看看现在的岳,第一眼能看到很多变了的东西,但再看下去,看到更多的就是没变的东西。

 

    《傻向》也是这样的。

 

    谢谢太太。

 



    最后讲点题外话吧,看太太宣布傻向是最后一篇坤音系产出,我当时一愣,也是难过的,心里有一些关于热度或者其他的愤懑。但转头一想,我最开始看到傻向,其实不是在lofter,而是在微博看到完全和坤音无关的姑娘转发了。

    大概该吃到的粮总会落到嘴里,幸运在傻向连载时追上了,倘若不是这样,那么也许后来还会在什么地方再相逢。

 

    但我心中隐秘地希望太太是食言的。


评论(10)

热度(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