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个人专场彩虹屁【1】——慢性缺钱症三番

 慢性缺钱症三番 (https://eran0tail.lofter.com/)

主要西皮:卜岳

等级:大多清水

推荐语:

这位太太的关键字就一个:虐。

但是我们首先也要表明,真正能虐到读者,还是因为写得好,写得OOC的同人,看着换个名就不知道谁是谁的那种,再怎么虐角色读者也是无动于衷的,因为它就不像啊。

这位太太的虐不在于她上次被我推荐过的那篇同人里死了人,而是在于她抓住了悲剧美的核心本质。

什么是悲剧?就是天下好物不坚牢。琉璃脆,彩帛碎,百战身死红颜危,慈母手中夺娇儿,兄弟同心殊无归。

从昨天开始我把这位太太所有的卜岳文都看了,然后我能非常肯定地跟各位推荐,这位太太周身散发着一种强烈的气场:

“诸君,我喜欢虐文”。

她的虐点,首先来自于对角色“甜”的那一部分的描写,两个人对彼此,在日常相处之中点滴的爱与关怀——然后她会接着描写那些让这些爱无法抵御的东西。

外界的恶意,自身的痴妄,被现实破坏的东西造成去而不返的决绝。

阅读这位太太的同人时,从顺序上,我建议把上次推过的《万宁》放在最后一篇阅读。无论是《镇痛》《延迟》还是《见家长时不应该矜持吗》《采访时不应该专心吗》,这些貌似是开放式的结局,我觉得其实背后都隐藏了这位太太秘而不宣的那把大刀,而《万宁》就是手起刀落的初心。

读完所有,会觉得哪怕是糖,也是风火流星锤状的糖,吃在嘴里照样满嘴扎的都是血洞,要合着血腥味品出那丝甜。

《于无声处》有个HE结尾,但是因为太甜了反而看着跟个AU似的……

但是私心来说,这位太太所有的虐文里,我觉得最虐的并不是《万宁》,而是《遮蔽》(https://eran0tail.lofter.com/post/1e32cf41_12af2bb1)。

我之前跟某友交流时说,短篇难写之处在于切入点,要快狠准,开头要刁钻,结尾要有力。这篇《遮蔽》就是我觉得非常有力的那种短篇。比起队长在这篇当中那个“遮蔽”的核心主题,结尾那句“那是一张熟悉的 和他一样被遮蔽着的脸”,一下子有力到堪称冷酷。


总结:虐文爱好者请嗷嗷扑向这位太太。非虐文爱好者要读的话,我建议你不要用netflix式一口气放出的方式追,而是用HBO式一个月一篇的方式来读。

这样你的心还有个愈合的时间。

啾咪。

评论(6)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