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卜岳】傻向人间都是爱【13】

《傻向人间都是爱》13


CP: 卜岳

Rating: PG15

Warning: 戏曲学院AU,专业知识部分不精。


【13】


卜凡被抬起来往上扔的时候还在下意识地在人群当中找老岳的身影。

他被抛起来,扔向空中,瞬间失重又马上被许多双手紧紧地接住,整个世界在眼前变成眼花缭乱的一团,剧场里的灯变成流动的光,像梵高的《星月夜》。

耳边是尖叫与欢呼,李振洋的声音最大,还有老师的,同学的。他下意识地去分辨有没有哥哥的声音,他没听到,却在余光里看到一个黑色的影子站在人群之外,笑眼弯弯地看着他。


这真好。

他在颠簸中晕头转向地想,多想就这样把他一直留在周围视觉当中,余光一扫就能看见的地方。


扔完卜凡,李振洋又发疯一样要去扔岳明辉。尽管后者一直叫着“我的腰我的腰”还是被抬了起来扔了两下,欢呼声已经变成了“岳锦鲤岳锦鲤”。

“行吧行吧!哥哥洒向人间都是爱,专门便宜你们京剧系的小崽子!”


卜凡拿了一等奖,他的师兄师姐也各有斩获,但时隔一年,学院居然又出了一个大一拿到一等奖的新人,任谁都掩饰不住这股兴奋劲儿。


他们卸完妆,和大队人马一起去吃庆功宴。

二十多人在酒店里包了最大的两个包间,这是艺术类院校,老师和学生哪有一个省油的灯。比赛结束,所有人都不用担心喝酒伤嗓子,很快就红的白的啤的轮番上,又因为毕竟平日里不常喝,很快就有人上头,戏校固定酒后行为艺术上演——有人开始唱,更多的人开始唱,有人反串,老生开始唱小旦,小旦开始唱花脸,花脸开始唱老旦,老旦开始唱小生。

卜凡是今天的主角之一,山东人嘛,最讲究酒桌礼仪,他端着杯子挨个去敬酒,敬跟包的老师,敬锣鼓老师,敬教习老师,都得一口闷,不然哪能见出情义?

一圈儿敬完,他已经一个头两个大了,看人都是重影儿,还在坚持不懈地找他的酒杯。

“我岳、岳哥呢!我得和我岳哥喝一个!”

李振洋也喝多了,扑上来一个锁喉:“正经师兄你不敬,你先敬外系的?卜凡凡我看你就是没把师门放在眼里!”

一个拿了二等奖的师姐跳出来:“对!这小子欺师灭祖!”

“灌他!”

几个人围住他,七手八脚给他灌了一杯啤酒下去。

卜凡喝完这一杯,倒还没忘记找岳明辉。

“他早走啦,”二等奖师姐到桌边捞了个鸡翅啃,笑嘻嘻地说,“他说他下个周还得上《活捉》,不能跟咱们一起疯太晚。本来想跟你说一声的,看你在给老师敬酒,就先走了,让我们带个话。”

“……皇军让我给您带个话,”李振洋跳过来,“只要你能够投靠皇军……”

“栾平啊栾平!”师姐——刚刚靠着“春秋亭外风雨暴”拿了二等奖的程派大青衣——丢下鸡翅,粗着嗓子唱,“提起栾平我气难按——”


包间里响起乱七八糟的林海雪原大合唱时,卜凡在洗手间里往自己脸上泼水。

卸妆后,他没时间擦护肤油,现在脸又烫又干。醉意让他晕乎乎的,又无比清醒。

他是刚拿了乾音赛一等奖的大一新生,今晚是他十九年人生当中最辉煌的一个晚上。

他理应百感交集,也理应志得意满。

但是他现在在意的,是岳明辉发来的微信。


-凡子今天很棒!一等奖是对你最大的肯定!哥哥一把老骨头折腾不起了,先回去睡觉啦,你好好玩哈~😁


末尾还带着一个塑料到不能再塑料的表情,是个咧着嘴笑的小黄脸。


怎么个意思?

他往身上抹了抹手上的水,下意识地点着微信界面,却不知道该往对话框里输什么。

撩完就跑?


收拾瑜伽教室那天岳明辉没来,他也确实是忙,前期因为帮卜凡排三岔口,自己的活捉多少是有点受影响的。

卜凡和李振洋把所剩不多的东西收了一包,道具早已搬走,余下的东西两个健身包就能装走。走之前卜凡还掏出手机来,对着空荡荡的屋子拍了张照。

他发了个朋友圈,写了句“再见三岔口”,不太熟的联系人在下面留了一堆问号,相熟的朋友给他点了赞——唯独没有岳明辉。


他也去找过岳明辉。

昆曲系的小练习室,已经上了响排。岳明辉穿着褶子出了练习室,只是脸上没妆,两只眼睛被勒头吊得跟狐狸一样斜着。卜凡看着他,一紧张就结巴的老毛病又犯了,“你你你”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

练习室外的走廊里人来人往,还有隐隐的乐曲声传来。这里实在不是一个能进行深入交流的好场所,所有幽微的情绪在细小的嘈杂中都被消弭了。岳明辉干脆就没抬头看他,抱着水袖捻自己鞋尖,活像做错了什么事等着挨骂似的,看得人没来由一阵沮丧。

不一会儿岳明辉搭档的师姐,阎婆惜探出头来,亮亮手腕上的电子表,问:“你们说完没?笛子老师催了,人家晚上还有事儿。”

“马上。”岳明辉回头说。

卜凡丢下一句“那我等你比赛完”,就飞也似地逃走了。


那个问题也实在很简单。

在道具室那天,他仿佛已经可以确认,现在又没了自信。


岳明辉,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他无数次回味戏服堆里那个带着梅子与酒香的吻。

后来他们出去之前,岳明辉还照了照镜子,看自己脸上有没有被蹭上的油彩。

他被哥哥一路牵着手拉回去,不是手腕,不是胳膊,就是手牵着手,一个人的手放在另一个人的手心里,手指头缠拢在一起,像是植物在土壤下的根系。

他躁动不已的心脏在汗津津的手掌中被渐渐抚平,像得到安慰的小兽,哪怕握得出了汗也不愿意松开,回到后台以后居然出奇地平静。

他们化完妆,穿好戏服,上台之前岳明辉还捏了捏他肩膀,用口型说,“别紧张”。


但他那时候其实一点儿也不紧张。他一出场时,就已经忘记了自己是卜凡,但他也不完全是任堂惠,他是正在扮演任堂惠的一名演员。所有的动作、念白,都是烂熟于心的,他需要做的不过是让它们自由自在地从身体里延伸出来。

岳明辉出场时他甚至更稳定了一些。他看见岳明辉投过来的眼神,和他一样,既不属于岳明辉,也不属于刘利华,而是属于戏台上的,演员的眼神。

下台以后,跟包的老师过来,一把把他俩抱在怀里,紧紧地搂了两把。

“卜凡凡啊卜凡凡!”老师放开他俩,激动得有几分哽咽,摘下眼镜来擦眼角,“没看出来你是个比赛型选手。这回稳了!”

卜凡傻笑,老师又说:“你别摘勒头,一会儿要是有名次了,摘了勒头上台领奖时形象不好。小岳去摘了吧,戴久了头疼。”

岳明辉摇摇头:“没事儿老师。”

老师点点头,又走开去照顾其他参赛的学生,那边两个大花脸都等着勾脸呢。

他和岳明辉就穿戴整齐,坐在台下的选手休息区等着。任堂惠和刘利华,一白一黑的身影并排坐在剧场的软椅上,紧张地看着剩下的项目,偶尔交谈几句,也是比较他们的戏和自己的戏。

乾音赛没有青鲸赛那么长的赛时,赛程一结束就公布名次。公布名次时,他的手又下意识地伸了出去,寻找岳明辉的手。他的手被坚定地回握住了。


三等奖,没有他的名字。

二等奖,也没有他的名字。

一等奖,卜凡凡三个字,被宣之于口的瞬间,他愣了,几乎有点不敢相信,不确定真的是自己的名字,还是自己脑海中的幻想过于用力,被旁边的岳明辉大力推搡了好几下才清醒过来,上去领奖。

他梦游一样走上台去,接过奖状和奖杯,磕磕巴巴地背出获奖感言,合照留念,和评委一张,和其他选手一张,和本院校师生一张,当然和搭档又一张……

闪光灯噼里啪啦乱闪,欢声笑语海浪一样一波一波涌过来,整个过程都像在做梦。

合照时他搂着哥哥的腰,就是又窄又细的那个腰,哆嗦着在他耳边轻声问:“我、我,不对,咱俩演得真的很好吗?”

“你当然很好。”岳明辉微笑着露出那颗虎牙,在闪光灯亮起又熄灭的间隙中对他投来匆匆一瞥。


现在想起来,那一眼的目光里包含了太多东西,只是他当时来不及仔细去想。




感谢@顾良逢

评论(40)

热度(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