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补一下第十二章的戏词


第十二章末出现了四部昆曲的地点,牡丹亭的花园、西厢记的西厢、玉簪记的禅房和长生殿的温泉。

在这四部戏的四个地点里,戏词是这样子的:


《牡丹亭.惊梦》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转过这芍药栏前,紧靠著湖山石边。和你把领扣松,衣带宽,袖稍儿揾著牙儿苫也,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是那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 这一霎天留人便,草藉花眠。则把云鬟点,红松翠偏。见了你紧相偎,慢厮连,恨不得肉儿般团成片也,逗的个日下胭脂雨上鲜。 

《西厢记.佳期》

小姐小姐多丰采,君瑞君瑞济川才,一双才貌世无赛,堪爱,爱他们两意和谐。一个半推半就,一个又惊又爱,一个娇羞满面,一个春意满怀,好似襄王神女会阳台,花心摘,柳腰摆。似露滴牡丹开,香恣游蜂采。一个斜欹云鬓也不管堕折宝钗,一个掀翻锦被也不管冻却瘦骸。今宵勾却相思债,竟不管红娘在门儿外待,教我无端春兴倩谁排,只得咬,咬定罗衫耐。犹恐夫人睡觉来,将好事翻成害。将门叩叫秀才,嗳秀才你忙披衣快把门开,低,低声叫小姐,小姐吓,你莫贪余乐惹飞灾,看看月上粉墙来,嗳,莫怪我再三催。

《玉簪记.琴挑》

我想他一声两声,句句含愁恨。我看他人情道情,多是尘凡性。妙常,你一曲琴声,凄清风韵,怎教你断送青春。那更玉软香温,情儿意儿,那些儿不动人。他独自理瑶琴,我独立苍苔冷,分明是西厢形境。老天老天!早成就少年秦晋、少年秦晋。

《长生殿. 窥浴》

花朝拥,月夜偎,尝尽温柔滋味。镇相连似影追形,分不开如刀划水。千般撋纵百般随,两人合一副肠和胃。密意口难提,写不迭鸳鸯帐,绸缪无尽期。悄偷窥,亭亭玉体,宛似浮波菡萏,含露弄娇辉。轻盈臂腕消香腻,绰约腰身漾碧漪。明霞骨,沁雪肌。一痕酥透双蓓蕾,半点春藏小麝脐。爱杀红巾罅,私处露微微。永新姐,你看万岁爷呵,凝睛睇,恁孜孜含笑,浑似呆痴。休说俺偷眼宫娥魂欲化,则他个见惯的君王也不自持。恨不把春泉翻竭,恨不把玉山洗颓,不住的香肩呜嘬,不住的纤腰抱围,俺娘娘无言匿笑含情对。意怡怡,灵液春风,淡荡恍如醉。波光暖,日影晖,一双龙戏出平池。险把个襄王渴倒阳台下,恰便似神女携将暮雨归。 

评论(10)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