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Re:一瓶不踩点的水

感谢递水!

《有文化有背景》是最早的作品,说真的也是写过的这三篇里热度最高的,现在想起来大概是ABO总有开车的假设所致。

其实这也是我写得最痛快的一篇,没有什么剧情,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这和》写得最痛苦,因为剧情走向需要一点点掰出来,写到二十几章的时候有一种马拉松跑到最后3/4程的感觉,心魔丛生。

但写完以后,有一种立地成佛的感觉了。

对于角色,有时候在写的时候,其实没有特别明确的感受,反而是读者有时提出来我才觉得,“哎好像是这么回事”。

比如洋洋对物质享受的追求。我一直以来对其本人的感觉就是,这个人看似嘴毒,其实很温柔;看似懒,但干活一点都不少。搬家时他收拾了老岳和他自己的东西,弄鱼缸时,虽然沙子是凡子淘的,但是他端着沙子从卫生间出去之后,那个缸几乎弄好了,只差放水——而且可以推断基本就是洋洋自己独立完成的。

我有时候觉得其实他才是坤音的爸爸担当,嘴上永远最凶,但实际上最宠,而且永远在骂骂咧咧地干活……

期待《傻向》完结之后的长评喔!不许耍赖!





逢灯:

    本来打算等傻向完结再表白一下 @免庖丁 太太,感谢太太带来的故事,然鹅今天突然顿悟,天若有情天亦老,为爱表白要趁早,赛后要庆功,跑时要递水,故赶紧写了个不踩点的表白,聊表心意,不成敬意。

 

    太太写的故事都非常非常好看!但是傻向还没完我就先说有文化和这和两篇给我的快乐。

 

    俩长篇中,我个人最喜欢的其实是有文化,可能因为我是个很闷的人,所以每次看见自然而然引人发笑叫绝的文字都不由羡慕,幽默感难得,怀着爱意的幽默感更为珍贵。

    本文中弟弟横冲直撞,洋洋刻薄且怂,烦烦是个呆瓜,老岳像条街霸猫横行多年,然后突然被捉去阉掉了,只有同时饱含爱与戏谑,才能明白这并非贬义,而是令他们更为傻傻发光的人性。

    另外,就比如僵尸肖恩吧,有文化一文中的诸位,总是在紧要关头纠结于第二重要的事情。

    这张唱片我最喜欢所以不能拿去砸僵尸约等于我们小弟这颜值你还敢挑剔?大A当前了老岳还想着掏钱包呐!

    不靠谱的氛围令人心驰神往。

    另一方面,该文对我的另一个爽点在于节奏感,读起来有种打电子游戏过关斩将之感,从最开始,小弟深夜分化,咚咚咚撞门,在烦烦部分,这是终结者画风,。

    接下去,消防斧和桃木剑带出一点点惊悚氛围,这就是洋洋的帕了。

    直到最后,老岳刚柔并济解决完鹅子和烦烦,简直伴随着噼里啪啦的打斗背景声和biubiubiu的奖励掉落声。

    然后,在街机厅大门紧闭之后,有个角色开始自行狂欢,一场童话氛围的春梦。

    哇,好爽。

 

    再来说这和这一篇,虽然我直到今年七月才从卜岳入坑,而且不管内心如何乱炖都还是把未来留给卜岳,但奇妙的是我每次看太太的文都依然会被洋岳线所打动…

    都怪老岳太好搞了!

 

    看该文时我常感觉洋对岳有种混合着顽皮和亵玩的怜爱之情,就好像团综里面洋有时会忍不住去亲岳一下,魅魔同样会忍不住做这件事情,在他身边多停留一会儿,用话刺他一下,为他施咒疗伤,问他还能活几天,然后对他骂脏话。

    如果假设岳的“虚伪”,或者说自控,是一种心理上的隐患,太太笔下的洋(以及 @吵原 太太的番外中的洋)总能用一种半命令半撒娇的方式让岳让渡出自己的控制权,让自己失控,在狂欢中消化掉一部分重负,同时又用自己对岳情绪波动的精准把握设置了安全词,防止岳因此陷入另一种恐惧,也许是一种软性艾斯艾姆了…

 

    而魅魔这个设定真是叫人倒吸一口气,实际上在团综或者访谈中我也常感觉洋有非常强的金牛座特点,一方面是懒,这个众所周知,另一方面是淫。

    此处当然不止说巫山云雨,大概说是对物欲和感官体验的极致追求更为恰当,然而这两种特点常常是相互制约的。

    懒占上风的时候表现的是对万事万物的不屑,淫占上风时则表现为在性上猫捉老鼠一般的控制,两者混沌未明时就是我们最常见到的那个脾气很差,讲话很黏的洋…

    能够在写作中表现这一点,太太真是妙人。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始终走母子局且一半灵魂是灵超妈的人,我真爱太太写的弟弟。

    四人之中其他三人的性格矛盾之处都显而易见,但鹅始终是一个我觉得太小也太一致的人。

    太太笔下的鹅是跃跃欲试,带着渴望成年的不服气和善用年龄优势的狡黠,怀揣着恨却不因此被蒙蔽的狠意,他抬手打出一枚光之牙,而我因此捂住了胸口。

    同时,番外里的弟弟是我梦寐以求的弟弟了,真正的一派天真,他说“那我就和小野牛是兄弟了吗?”,就好像说那你是划着小船从海外回来的吗一样一样。

 

    而烦烦,太太对烦烦的描写本身已经够好了“有青年的英气与俊美,又有一丝孩子气的天真,望向他的眼眸,仿佛自出生起就从未见过一丝阴云。”

    他当然是从头到尾都在喊着这和说好的不一样的傻瓜,他的所有烦恼好像都来自于物质生活,肚子饿了,接到的任务害自己被通缉了,辛辛苦苦走了个镖还被质疑货物有损伤等等诸如此类。

    相比起弟弟和岳,他似乎始终没有精神困境,乐呵呵在俗世生活里摸爬滚打。

    但菩萨心肠本就源于雷霆手段,烦烦就是北风与太阳之争里的太阳,他是摧毁的反面,是生命的本身,他赤子般的坦诚和炙热的生命力令久居黑暗的法师无法直视,似乎只要看上一眼其光芒就会在他的视网膜上留下永久创伤。

    但是,别忘了,他还有条毛茸茸、软乎乎的大尾巴。

    所以他不是无悲无喜的神祗,不是永恒深渊的救赎,他是洒水器在草坪上制造出来的湿漉漉毛绒绒的彩虹,他是随机相遇而又唾手可得的人生惊喜。

    他被精心算计到肮脏的命运里面,然后用意想不到的偶然拯救了一心求死的人。


    一片胡言乱语是我的赤诚之心,感谢太太始终带来的好故事,望太太收下我这瓶迟到的水,咱傻向再见!



评论(2)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