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庖丁

专门负责脆皮鸭的品鉴。

【卜岳】傻向人间都是爱【15】

《傻向人间都是爱》15

CP:卜岳
Rating:PG15
Warning:戏曲学校AU,专业部分不精。


【15】



公布名次之前,卜凡悄悄溜到了前排,摸到李振洋身边。

李振洋和昆曲系的几个哥们坐在一起,正在议论,看到他过来,眉头皱了一下:“你怎么才到?早上死活叫不起你,我还以为你不来了。”

卜凡在他旁边的空位坐下,对台上扬了扬下巴,低声问道:“你们觉着呢?”

“难说,”李振洋旁边就是那位昆曲系的大花脸师兄,嘬着牙花子说,“刚才你看到了吗?你看全场观众反应,我是有几年没见到这么满堂彩的了,咱这毕竟是新人赛,他俩这已经是专业水准了。但是……”

那位师兄没说下去。

这种新人赛向来是一团和气的,师长稍微挑一点边角小毛病,然后勉励几句,而学生们自谦一下,感谢一下老师,表示自己以后会加油会努力。而针对岳明辉的那番话,不仅长度出奇,针锋相对的火药味也实属罕见。所有人心里何止是预感,根本已经是给他下了判决:他今年只怕又要陪跑。

然而心里总是又存着一点幻想的:这满堂彩,这扎实的做工,这清越亮脆的唱腔,这媲美专业级别的演出——也许,也许还是有点希望呢?

李振洋横了一眼昆曲系的师兄:“也赖你们院,他要加那段甩发,不会拦着点儿吗!”

“诶哟我的大洋哥,你第一天认识他呀?”师兄叫苦,“就内位爷,脾气一上来,谁能拦得住他?”


没过一会儿,公布名次了。几个人顿时不说话了,目光都紧紧地盯着台上。

岳明辉的《活捉》果然落败,颗粒无收,偏偏本系另一组的《金雀记.乔醋》拿了二等奖,没一会儿台上便挤满了领奖、合影的人,还有上去献花的,济济一堂热热闹闹。

大花脸师兄犹豫了一下,转过头来对李振洋说:“你们俩上后台瞧瞧他去,我们先不过去了。”

李振洋点点头,推推卜凡,两人向后台走去。


他俩到后台时,正巧看见阎惜娇出来,已经卸完了妆,也换过了衣服。一看见他俩过来,阎惜娇有点不忍,叹了口气:“你们俩来得也是正好……”

“老岳没事儿吧?”李振洋问。

惜娇师姐露出个苦笑:“我一下场就知道没戏,就赶紧去把头摘了衣服换了,他不肯,带着妆一直坐着。我看他也不是不知道今年又得陪跑,就是……嗨,心气劲儿吧。”

她顿了顿,四周环顾了一下——这时候得奖的没得奖的都在舞台上闹着合影留念,后台反而没什么人——她嘴巴一撅,哼了一声:“我不管他们怎么说,反正我觉得我俩演得挺好!一等奖那个玉簪记不如我们!行了,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你们俩快进去吧,我先走了。”


他俩在一排空荡荡的化妆台前找到了岳明辉,后者已经脱了戏服,在慢慢地摘勒头。

李振洋想了想,走过去拍他:“老岳?”

岳明辉转过头来,眇了他一眼:“你要是想安慰我,那就免开尊口。我这会儿心里不痛快,我自己顺顺气得了,你别招我。等我顺完气,一块吃饭去。”

李振洋拍一把他肩膀,自动自觉地开始帮他拆勒头:“得,你有这个自觉,那我就放心了。你师姐走了呀?”

“走了。我这师姐气比我还不顺呢,刚才就死活看不上那出琴挑。”

卜凡站在李振洋身后,一直没出声,突然说了一句:“哥哥,我觉得你今天真好看。”


李振洋从镜子里看着岳明辉一下子抬起头来,脸色变了几变,之前那种似笑非笑的脸色直接变成了一种愤怒到有几分锐利的眼神。他的动作僵在了伸手去拿卸妆膏罐子的一瞬间,像是被人按了一个暂停键,只有手臂微微的颤抖显示他仍然在极力压制住自己的怒气,仿佛在试图去堵一口即将喷发的火山里的岩浆。

《活捉》里两次擦黑,丑角的豆腐块白上满脸黑墨,还带着乌七八糟的手指印,看着活像刚从矿坑里出来——这幅尊容,无论怎样,都称不上好看。

李振洋立刻回头瞪了卜凡一眼,后者再傻也知道自己说错话了,刚准备开口辩解,岳明辉压抑怒气的尝试终告失败,他目光带着一种神经质的迅速,在台子上扫过一圈,最后落在自己手上拿着的卸妆膏上。


哐啷一声,卸妆冷霜瓶子砸在了地上,红色玻璃砰然而碎,里面白色的乳膏在地上四溅开来。


“卜凡凡,你是跟我这儿寻开心吗?”


这一摔,卜凡和李振洋都吓了一跳,同时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后台有人喊起来:“哎?怎么啦?怎么那么大个动静?”

这一吆喝把他们三个的神智多少都拉了一点回来,李振洋马上喊回去:“没事没事,不小心摔了个瓶子!”

岳明辉看看一地红白碎屑,又抬头看一眼他俩,转身就走。

“哎!哥!你妆还没……”卜凡要追出去,被李振洋一把拖回来,只能眼睁睁看着岳明辉带着一脸黑墨冲出去。

“卜凡凡!你这块木头!”大洋哥一巴掌拍到他后脑勺上,“你这就叫拍马屁拍马腿上了!”

“可是他……”卜凡还想往外跑,被李振洋死命拖回来。

“你先把这一摊给收拾了。”李振洋从桌子上抽了一堆纸巾扔到地上,和他一起蹲在地上去擦那些化妆膏,“我跟你说啊,你现在追过去,还是得讨一顿骂。”

“……”卜凡蹲着擦地,不说话。

两人沉默地擦了一会儿,李振洋看卜凡挺大个个子蹲在地上弯腰驼背,无意识地撅着嘴,平时看着挺凶暴的长相这会儿倒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孩,突然这火气就蹿上来,把纸巾一扔,满脸破罐子破摔的自暴自弃,瞪着卜凡:“带学弟带学弟,妈的还得教这个!你大洋哥今天八辈子的老脸也是不要了!”


卜凡惊讶地看着李振洋满头冒火地走到化妆台前,从彩匣子里拿出了一盒白油彩。




评论(26)

热度(247)